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6期-2022年4月] 以科技運營物流資產 / 重資打造超級艦隊 穩定航行於零售紅海

[專欄] 重資打造超級艦隊 穩定航行於零售紅海

 

零售 供應鏈 物流體系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圍繞零售進行重資產投資,利群集團打造了獨步行業的超級艦隊。


 

專訪利群商業集團總裁 徐瑞澤

百年歷程
市場變遷引領企業發展

       
群集團的發展,是近百年的順勢而為和水到渠成。利群商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 徐瑞澤總結式地介紹道,作為第一批中華老字型大小企業,利群集團經歷了中國近現代零售史的變遷與發展。

線上線下不是對立
而是統一

        相較於傳統零售的發展,互聯網的興起,為零售行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傳統的“人、貨、場”重構之下,誕生了全新的互聯網商業模式,甚至一度引發了線上線下的“競爭與對抗”。

        徐瑞澤鄭重地說道:「其實早在網路零售剛剛興起的階段,我們就曾有過這樣的討論與分析。我並不認為線上和線下是二元對立的,而是應該以消費者為中心,二者有機地結合與互補。」事實證明,徐瑞澤的判斷非常正確。在新零售誕生後,“回歸線下、線上線下融合”成為了市場的主旋律。

圍繞消費者需求
打造超級艦隊

        市場的種種轉變,也為企業的發展和應對帶來了複雜的挑戰。在徐瑞澤看來,表面上,企業在面對不同商業模式和通路的選擇,其背後核心仍然在於“滿足消費者需求”。徐瑞澤舉例說道,中國經歷了不同的發展時期,消費者的需求也從“吃飽穿暖”變為了如今“個性化”的表達。每一代消費者都有著不同的消費習慣和需求,而消費者的成熟,催生了零售行業的成熟。

        因此利群集團堅持以商業零售連鎖和商業物流配送為主業,同時積極推進多業態同步發展,在酒店連鎖、藥品物流和藥店連鎖、房地產開發、電子商務、文化投資、進出口貿易、金融、快遞、礦泉水生產、資訊科技、社區生鮮、便利連鎖、品類集合店、食品加工業等領域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利群集團儼然圍繞“零售”,打造了一支“超級艦隊”,這也是其核心優勢所在。

        如此多元化的發展,也讓市場對利群集團的理解產生了偏差。徐瑞澤坦言道,聚焦主業是大部分企業的第一選擇。從利群集團的發展來看,所有的投資與多元化發展,都是以零售為基本盤。例如利群集團為了零售的發展和需求,投資開發了相關的地產;為了提升銷售效率和服務品質,開展了品牌代理;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日常用藥的需求,又拓展了藥品流通業務等等。

        這一切都是為圍繞消費者需求,以零售為核心所做出的決策和行動。徐瑞澤鄭重地表示:「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做固然是正確的,不過我們希望通過圍繞零售的多元化及重資產運營,打造和保證更優質的服務品質。」

自建供應鏈與物流體系
提升效率和品質

        也正是在這樣的理念下,利群集團自建了供應鏈及物流體系,並且積極引入自動化、智慧化技術,提升供應鏈物流的效率與品質。例如在2021年11月12日,總投資額約30億元人民幣,總建築面積30多萬
平方公尺的利群智慧物流與供應鏈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據瞭解,利群智慧物流與供應鏈基地專案,是利群集團重點打造的民生用品供應鏈總部專案,可實現農產品配送及居民生活用品配送額100多億元人民幣。其中,一期建築面積7.2萬平方公尺,主要建設豆製品加工廠、豆芽加工廠、洗衣廠、綜合辦公樓等,已於2020年10月投入使用;二期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公尺,主要建設10.7萬平方公尺的智慧化常溫物流中心、6.1萬平方公尺的冷鏈物流中心、3.6萬平方公尺的溫控成品糧儲備中心、2.2萬平方公尺中央廚房等。

        該專案應用了大量創新型的智慧物流理念,包括中國國內和國際最新的現代化物流裝備和系統,建設了自動立庫+環形穿梭車+3D視覺識讀拆垛機器人的自動化無人作業系統,全面實現了訂單的智慧分配及揀選,並且在藥品物流和電子商務領域,利群集團採用了AMR智慧型機器人解決方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