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6期-2022年4月] 以科技運營物流資產 / 就算貨物激增也不高興 來自現場的焦慮和不可避免的大...

[封面故事] 就算貨物激增也不高興 來自現場的焦慮和不可避免的大規模重組

 

YAMATO 日本宅配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資料來源/東洋經濟.YAMATO 官網

 

貨量雖然增加
但利潤卻下降

       
本包裹宅配服務的領導者Yamato Transpor t Co. ,Ltd.,因新冠狀疫情的原因,貨物量激增。根據小件貨物處理業績,2020年5月YAMATO宅配包裹量處理量達到1.6億件的高位(同比增長19.5%)。而4月為處理包裹1.5億件(同比增長13.2%),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的步伐。可以說,擁有約60,000名自有司機的YAMATO運輸,已經成功接收了與新冠疫情一起迅速增加的電商相關包裹。

        日本因疫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來,亞馬遜等電商相關包裹數量也急劇增加。一名司機每天配送的包裹數量約為 250 件(約為同期的1.5倍)。「日本自2017年代左右,司機短缺嚴重,送貨上門危機呼之欲出,雖然包裹數量與2017年前後相同,但是,在休息的時間,我依然忙著。」一位YAMATO的司機不滿地說道。

        Yamato HD副總裁芝崎健一副社長在財報發布會上表示:「雖然B to B包裹量大幅下降,但被Bto C和C to C的包裹量所填補。」最近一段時間,因新冠疫情反覆嚴重,讓宅配包裹激增,司機抱怨很大,因此,我們對22萬名全職員工和合同員工,發出每人約5萬日元的獎金,在2020年4~6月期間,總計約支付了70億日元作為相關費用。YAMATO發言人說:「獎勵那些擔心新冠疫情但還堅持來上班,並為維持物流做出貢獻的員工。」

        然而,來自YAMATO現場對未來感到擔憂的聲音不斷。YAMATO的一名員工說:「我不知道我們的管理層想要做什麼,但在這裡工作沒有意義。這是因為即使由於新冠疫情產生的特殊需求,讓包裹數量增加很多,但長期存在的管理問題並沒有消除。」

        2020年度,Yamato HD 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0.3%至1兆0,631億日元,但營業利潤下降23.4%至447億日元。由於合同司機人數增加導致人工成本增加,營業利潤率僅為2.7%。競爭對手 SG Holdings的6.4%和日本郵政(郵政和物流業務)的6.9%之間的差異是顯而易見的。

堅持自力更生
        代表管理效率的ROE(自有資本利潤率),YAMATO HD為4%,佐川控股為12 . 3%,日本郵政為10.2%,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差距。

        SG HD 和日本郵政之間的差異,受到靈活配送系統的影響。例如,SG HD 和日本郵政已經建立了一個系統,將近年來不斷增加的電商相關包裹的交付,外包給中小型企業。電商包裹單價低,SG HD和日本郵政根據包裹數量的增減,通過改變外包司機的數量來靈活控制成本。但是,YAMATO一直堅持以自有司機運送電商相關包裹的“自力更生”。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