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6期-2022年4月] 以科技運營物流資產 / 精準理解客戶需求 並為之創造所需價值

[專欄] 精準理解客戶需求 並為之創造所需價值

 

物流網路 物流設施 標準化建設

 

文章來源:文/海貓貓

 

政策對於行業發展的作用,如同火車的軌道一般,“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是保障行業穩定、健康發展的前提。作為這個行業的深入觀察者,本刊一直密切關注著中國政府為物流行業制定的相關戰略和政策,試與讀者一起解讀這些戰略方針、政策對中國物流業的影響以及機遇。

        2022年1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2021年中國經濟數據。初步核算,中國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兆3,670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而作為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保障,物流領域是各界關注的重點。據統計,2021年中國社會物流總額335.2兆元,按可比格計算(下同),同比增長9.2%,兩年年均增長6.2%,增速恢復至正常年份平均水準。

        從構成看,工業品物流總額299.6兆元,同比增長9.6%;農產品物流總額5兆元,增長7.1%;再生資源物流總額2.5兆元,增長40.2%;單位與居民物品物流總額10.8兆元,增長10.2%;進口貨物物流總額17.4兆元,下降1.0%。
 
        從總收入來看,2021年物流業總收入11.9兆元,同比增長15.1%。另一方面,2021年社會物流總費用16.7兆元,同比增長12.5%。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4.6%,比上年下降0.1個百分點。從結構看,運輸費用9兆元,增長15.8%;保管費用5.6兆元,增長8.8%;管理費用2.2兆元,增長9.2%。
 
政策之於物流
        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助推器,中國政府對物流行業的重視與日俱增。幾乎每一個“五年計劃”,都對物流領域的發展提出了相應指導,且近年來有關物流行業的政策也頻頻出台。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了“產業基礎能力的高級化;推進產業供應鏈現代化進程”。
 
        僅自2021年以來,國務院包括國家發改委、工信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管理監督總局、國家郵政局等各部門均發佈了相關的政策、辦法和通知等不同形式的文件,包括但不限於《城鄉冷鏈和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管理辦法》、《商貿物流高品質發展專項行動計畫(2021-2025年)》、《5G應用“揚帆”行動計畫(2021-2023年)》、《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國家高新區綠色發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公路、水路進口冷鏈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術指南(第三版)》等。
 
        綜合來看,這些政策、意見和辦法等文件涵蓋了方方面面,包括不同行業、不同場景和不同地域等,再次體現了物流之於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必要性,也為中國物流相關產業的發展指出了未來的方向。
 
物流網路是基礎
        一個均衡、完整的物流網路,是物流行業發展的根基。因此國家對於物流網路的建設相當重視,例如在商務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等聯合制定的《商貿物流高品質發展專項行動計畫(2021-2025年)》中,明確表示:加快提升商貿物流網路化、協同化、標準化、數位化、智慧化、綠色化和全球化水準,健全現代流通體系,促進商貿物流提質降本增效,便利居民生活消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到2025年,初步建立暢通高效、協同共用、標準規範、智慧綠色、融合開放的現代商貿物流體系,培育一批有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商貿物流企業。
 
物流設施是保障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物流網路的建設離不開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幾乎每一份政策發布,也都提出了升級和建設基礎設施的要求。其中包括,大型物流樞紐、高端倉儲設施、冷鏈倉儲設施等方面的建設目標,以及物流運輸網路的建設。
 
        例如在國務院下發的《“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中明確指出: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的產業。在發展目標部分,明確提出了到2025年,設施網路更加完善、技術裝備更加先進等發展目標。
 
        又例如在《“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中,提出了到2025年,基礎設施更加完善。依託農產品優勢產區、重要集散地和主銷區,佈局建設100個左右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圍繞服務農產品產地集散、優化冷鏈產品銷地網路,建設一批產銷冷鏈集配中心;聚焦產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最後一公里”,補齊兩端冷鏈物流設施短板,基本建成以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為核心、產銷冷鏈集配中心和兩端冷鏈物流設施,為支撐的三級冷鏈物流節點設施網路,支撐冷鏈物流深度融入“通道+樞紐+網路”現代物流運行體系,與國家物流網路實現協同建設、融合發展。
 
標準化建設亦不容忽視
        除此之外,對於標準化等方面的建設,國家也是不遺餘力地推進。例如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郵政局、工信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提出的《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意見》中,明確了推進快遞包裝“綠色革命”的指導思想,並且在按照《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意見的通知》(國辦函〔2020〕115號)有關要求之下,在全國推廣應用標準化物流周轉箱,不僅要建立健全物流周轉箱標準規範體系,還要加快完善物流周轉箱循環共用體系和加大資訊技術應用和配套設施建設。
 
        對於物流產業而言,這些發展方向,也將是企業未來發展的機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