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6期-2022年4月] 以科技運營物流資產 / 丸和運輸公開收購PHYZ HD 股份 強強聯手以強...

[封面故事] 丸和運輸公開收購PHYZ HD 股份 強強聯手以強化電商的物流服務

 

電商 日本物流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資料來源/PHYZ HD官網、丸和運輸官網

 

是甚麼原因,讓日本股票上市的大型物流公司丸和運輸,公開收購同為“亞馬遜系”總公司在大阪的股票上市公司PHYZ HD物流控股集團。亞馬遜是背後的黑手,它支持物流合作夥伴之間獨特的整合,其最終的目的是甚麼?


日本“物流危機”帶來的改變
       
本正在經歷“物流危機”,少子化與老齡化是日本不可避免的趨勢,配送司機嚴重不足的同時,線上電商業務正逐漸取代傳統的線下實體零售業務,它已成為商業主流,電商包裹飛速的增長,倉儲作業轉變成個人訂單,單件多樣的快速揀貨作業,運輸也急遽的改變為“ 配送到家”的宅配服務。傳統的物流作業模式,已不符現代的電商訂單需求,“物流危機”因而產生,以資本合作,才能真正的強強聯手,重構供應鏈物流。

        今年2月18日,總公司位於埼玉縣的丸和運輸公司宣布,將通過收購大阪的中型物流公司Phy zHoldings(HD)作為子公司。到今年3月22日,公司以每股 670 日元的價格,投資約43億日元,收購Phyz約60%的股份。

        Phyz HD 成立於 2013 年,以亞馬遜為主要客戶,通過物流代運營業務拓展事業版圖,並成功股票上市,在股市中被定位為典型的“亞馬遜系”(通指亞馬遜生態鏈系統的關聯公司)。目前Phyz HD在埼玉縣川口市和千葉縣流山市的大型配送中心運營從亞馬遜委託的物流業務。2021年 Phyz HD 的129億日元營業額中,近70%的營收來自亞馬遜所委託。


 

 

擴大與亞馬遜
上游的業務

        丸和運輸從2017年開始接受亞馬遜的宅配業務,最近還承擔了跨基地運輸和配送中心的運營工作。在截至2021年3月的財年,丸和運輸1121億日元的營業額中,來自亞馬遜的營業佔比已超過20%。丸和運輸已將電商物流業務的擴展,以及最終與亞馬遜的交易擴展,作為中長期增長動力之一。在2021年11月的財務業績發布會上,該公司總裁 和佐見勝表示:「物流中心的運營能加強與客戶的關係。因此,不僅僅只在宅配業務的合作,我希望要擴大與亞馬遜上游供應商的業務。」

        目前,丸和運輸接受從亞馬遜委託的物流業務中,有70%以上與個人貨物的宅配有關。自2020年以來,雖然接受物流中心的運營業務有所增加,但大型物流中心的運營專業知識仍然不足。該公司董事 藤田勉 坦言,「我們運營亞馬遜的物流作業能力與亞馬遜自己的大型物流中心能力完全不同,有必要提高我們的運營知識和現場熟練程度。將 Phyz HD 納入旗下將彌補這些缺點。」

        此外,自2021年初以來,發生了可能對丸和運輸不利影響的事件,這是亞馬遜在推廣的基地間運輸網絡問題。連接亞馬遜配送基地的幹線運輸業務,一般都是通過固定合同,在一定時間內確保固定數量的車輛。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當運輸包裹數量很少無法滿載的時候,亞馬遜也必須承擔整車運輸的費用。如果運送的包裹數量少於預期,裝載效率就會下降。據業內人士透露,亞馬遜很不喜歡這種成本負擔和低效率,因此,自2021年起就逐漸減少了據點間運輸的固定價格合同。另一方面,從2019年9月起,亞馬遜引入了一個系統名為“AmazonRelay”,該系統與希望接收每個受託的運輸公司相匹配,提升貨車滿載率,以提高運載效率。與亞馬遜有往來的物流公司高管說:「這對於擴大以定期班次(固定合同)為中心的遠州貨運和丸和運輸公司來說,絕對是一個衝擊。事實上,一些合作夥伴持悲觀態度,稱貨車的調度將更加複雜,運輸利潤將會更差,我們不指望亞馬遜委託的業務增長會像以前一樣。」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