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6期-2022年4月] 以科技運營物流資產 / 物流地產開發的 淨零碳倉儲設施與資本操作

[封面故事] 物流地產開發的 淨零碳倉儲設施與資本操作

 

物流地產 倉儲設施 淨零碳

 

文章來源:整理/編輯部 資料來源/日本GLP

 

淨零碳倉儲設施
       
許聽過“淨零碳”餐廳、“淨零碳”酒店,但你可能不知道,GLP坐落在英國的物流園區,也有一座“淨零碳”倉儲設施,並且是全球首座獲得了UKGBC(英國綠色
建築委員會)認證的建設過程中實現“淨零碳”的建築。

        GLP位於英國密爾頓凱恩斯Magna Park的Magnitude 314倉庫,是全球第一個在英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KGBC)的框架定義下被正式認證為建設過程實現“ 淨零碳”的建築。你可能會好奇,究竟什麼是“淨零碳”?其理論框架其實由英國綠色建築委員會設計提出,包含三個範圍:隱含碳、運營碳和全生命週期的碳排放,並使用專為建築物設計的不動產社會價值衡量方法進行評估,其目的就是不斷推動建築物在從設計、施工到使用,整個全生命週期內實現最小的碳排放和最高的資源利用效率。

        GLP的Magnitude 314倉庫由超過20位建築專家與顧問,參與園區開發全流程與供應鏈創新,從初步概念的形成到收購場地,再到設計、規劃、建造、裝修和投入使用,每一個環節都盡力把碳排放和生態影響降到最小。與市場通行標準的物流設施相比,Magnitude 314的建材碳排放程度減少了25.8%,運營碳排放降低了26.9%,各項指標引領行業前沿。

        簡約大氣、層次分明的建築風格背後,零碳細節體現在方方面面。例如,在選材與建築方面,採購天然未處理的木材,創造有利於舒緩壓力的工作環境;同時在混凝土中使用磨細高爐礦渣(GGBS)來替代水泥,降低混凝土的隱含碳排放,並盡可能減少施工現場外的泥土運輸。能源使用方面,採用光伏和太陽能,縮減成本並減少碳排放;同時,在所有人工照明系統中全部使用LED燈,並使用分析技術來監控照明系統,降低成本、改進工地的環境影響,安裝智慧電錶來監控能源;收集雨水,減輕對當地供水系統的依賴,並使用“灰水”來沖廁、灌溉和清洗車輛。此外在創造社會價值方面,該專案積極採購當地景觀綠植、種植當地樹木品種,並盡可能部署蜂巢來協助綠植授粉,以此促進生物多樣性;聘用當地員工,包括退伍軍人,致力於服務當地社區就業、促進經濟發展。

        截至目前,該專案已給當地社區創造了4 8 0萬英鎊的社會和經濟價值。Magni tude 314不僅是GLP,也是物流基礎設施領域的一個里程碑,為資產全生命週期實現“淨零碳”開啟清晰的路徑。GLP以此作為可持續建造方案的典型案例,將打造更多傑出、綠色的基礎設施,為碳減排的全球使命做出更多貢獻。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