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6期-2022年4月] 以科技運營物流資產 / 3D機器視覺應用的價值 未來可期-專訪 上海圖漾科...

[市場點擊] 3D機器視覺應用的價值 未來可期-專訪 上海圖漾科技總經理 費浙平

 

圖漾科技 3D視覺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3D機器視覺誕生到現在,經歷了什麼樣的過程,又將創造什麼樣的價值。


萬丈高樓平地起
3D機器視覺技術
厚積薄發

       
丈高樓平地起,3D機器視覺的發展亦是如此。以傳統機器視覺技術為基礎,發展而來的3D機器視覺,在產業經歷了厚積,正在迎來爆發的時刻。

        上海圖漾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全文簡稱:圖漾科技)總經理費浙平介紹道,3D機器視覺能實現很多2D相機做不到或做不好的重要功能,如物體識別測量和定位,這是3D機器視覺核心優勢之一。不過,這樣的優勢,並未能夠讓3D機器視覺,在第一時間就獲得廣泛應用,其關鍵原因在於應用成本過高。在過去幾年裡,圖漾科技通過技術創新,極大降低了3D視覺的應用成本,很多企業開始在更多的場景和環節應用3D機器視覺,充分發揮了提升物流運營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的良好效果。

        費浙平舉例道,在快遞領域,過去苦於沒有準確體積數據以及對時效的要求,快遞行業的平均裝載率僅維持在60%左右,如今在3D機器視覺的幫助下,實現了低成本視覺體積測量方案的普及化,配載優化開始向80%裝載率的目標穩步前行。利用3D機器視覺提升裝載率只是該技術應用的多個場景之一。費浙平補充道,目前3D視覺還在單件分離、交叉帶分揀機位置糾偏、包裹分類、機器人供包等多個物流科技應用中得到了大量應用,3D視覺不再高攀不起,而是已經開始了普及化。

  

大件體積測量 3D視覺單間分離

 

 

3D機器視覺
從“0”走向“10”

        對於3D機器視覺的發展,費浙平認為這不僅是一個“潤物細無聲”的過程,更是“從0到0.9,從0.9到1”,不斷克服挑戰的歷程。

從0到0.9
如何跨越落地鴻溝

        “從0到0.9”,即3D機器視覺的首批商業化落地應用。費浙平表示,新興技術的落地應用,不僅要跨越從實驗室到具體場景的鴻溝,還要保證技術載體的產品品質優秀,足以穩定、持續地為客戶創造價值。同時,在這個時間視窗內,技術企業的穩定運營亦十分關鍵。

        而“從0到0.9”的另一大難題,在於如何向客戶展示產品的可靠性,這也是技術型創業公司所遭遇的第一個生死考驗:技術沒有大規模商業化應用,只能向客戶提供基於實驗數據的可靠性保證,而客戶一旦對此存疑,技術的商業化進程就無法啟動。這個問題只能通過團隊的市場和技術能力來解,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一定要說有什麼經驗的話,我認為是在早期對於產品和行業的專注與堅持。」費浙平坦言道,「專注與堅持終於幫助我們取得了行業領先客戶提供的機會,而我們抓住機會把技術價值轉化為了客戶和行業的應用價值。」

3D視覺單間分離 3D視覺單間分離 3D視覺單間分離

 

從0.9到1
如何邁過大規模應用門檻

        “從0.9到1”,即3D機器視覺的大規模應用。新興技術的大規模應用,必然要經歷成本顯著下降的階段,但是如何讓成本下降並不是簡單的數字加減。通過優化供應鏈降低產品的成本,是最常見的做法之一。對此,費浙平給出了自己的見解,他認為通過供應鏈優化降低成本的幅度是遠遠不夠的,並且容易產生上下游傾軋導致共同利益受損的風險,既不健康也難長久。真正有價值的是通過技術創新實現顛覆性的成本降低,同時實現低價格和高毛利,這才是真正的產品競爭力。而大規模應用的另一大難題是應用場景的擴展,目前3D機器視覺的市場發展雖然整體還處於早期,「但我們國內在該領域的應用探索和落地已經處在全球行業前沿,」費浙平興奮地表示道,「我們的3D工游傾軋導致共同利益受損的風險,既不健康也難長久。真正有價值的是通過技術創新實現顛覆性的成本降低,同時實現低價格和高毛利,這才是真正的產品競爭力。

        而大規模應用的另一大難題是應用場景的擴展,目前3D機器視覺的市場發展雖然整體還處於早期,「但我們國內在該領域的應用探索和落地已經處在全球行業前沿,」費浙平興奮地表示道,「我們的3D工業相機和軟體出貨量累計已接近5萬套,全球領先,其中海外客戶收入占比超過15%,服務的行業包含物流科技、工業自動化、智慧安防、醫療、商業應用等很多個場景,還有大量的創新應用需求源源不斷進來,3D機器視覺大規模普及化的趨勢已經十分明顯。」

1~10組織架構
和供應鏈是關鍵

        在跨越了1的階段後,3D機器視覺的應用正開始從“1”走向“10”。在此階段,費浙平認為企業最大的挑戰在於組織架構和企業文化,要讓公司的每一個員工都能夠持續學習成長、並共同分享公司成長帶來的利益。同時,市場和客戶開始把圖漾看成了一個成熟穩定的核心器件供應商,而不再是之前單純的研發型合作夥伴,這給產品交付和品控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現在,圖漾科技已經建立了可靠、穩定的優秀供應鏈體系,並積極與客戶一起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挑戰與不足。「我們非常感謝客戶給予了我們足夠的信任和理解。」費浙平由衷地說道,「所以我們要更加努力,為客戶創造更多的價值。」

穩步構建
企業能力與優勢

        基於自身的技術基因和行業規律,圖漾科技從創立伊始就定位為核心零部件供應商,服務於各行各業的集成商和設備商,以推動3D機器視覺的大規模普及化應用為使命。

建立完善的產品體系
        為此,圖漾科技建立了自身完善的產品體系。例如圖漾科技面向物流、工業自動化等行業量產了FM、FM-IX、FS、PM和TM共五個產品系列,覆蓋了高性能到低成本的全梯次產品,並且通過對產品的不斷反覆運算來適應客戶變化的需求。例如,圖漾科技於2021年推出了兩款新品:FM813-L系列、TM460系列。其中FM813-L系列主要瞄準工程機械、金屬加工等高反物體成像場景,成功解決了一般3D機器視覺在高反干擾下成像不佳、數據缺失等問題。另一款新品TM460系列,基於TOF技術平臺,面向成本敏感的海量行業應用市場。「工業技術領域裡存在需求離散化和多樣性的特點,需要有不同的技術路線和技術平台來實現針對性的最佳性價比產品,構建起豐富的產品線,才能滿足多數客戶的需求。」費浙平補充道。


 

拆碼垛 交叉帶糾偏

 

以軟體服務
降低大規模應用成本

        同時,為了迎合行業從“0.9~1”的步伐,圖漾科技另闢蹊徑,通過長期大量的軟體研發,把整體方案的硬體成本降低。雖然為此需要付出的研發投入巨大,但這可以通過巨大的出貨量來進行分攤,從而實現了“從1到10”跨越所必需的低成本條件。「3D機器視覺的大規模普及化應用,一定是軟硬體結合的結果。」費浙平進一步說道,「應用成本高企的原因通常在於高端硬體的成本無法降低,所以我們通過軟體優化來降低對硬體的需求,這也是我們的核心優勢之一。」

堅持企業文化
以價值觀致勝未來

        隨著規模的擴大公司會面臨更多新的挑戰。圖漾科技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以“信任、主動、成就”為基礎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我們的產品優勢來自於持續不斷的技術創新和積累,我相信只有在一個充滿信任的人性化環境裡才有源源不斷的創新發生。」費浙平解釋道,「同時,我們鼓勵每一位同事要有對成就和成功的渴望,無論在專業技術能力和工作貢獻方面、還是在個人業績和利益回報方面,我們希望同事們都要設立一個高標準,並通過努力來實現。」

潛力無限
爭做行業領頭羊

        談及未來,費浙平表示3D機器視覺的應用價值潛力無窮。一方面,在工業自動化和物流領域,少人化、無人化和智慧化等先進技術帶來的降本增效價值正在被不斷驗證,3D機器視覺是其中很核心的一個技術部分,尤其是3D機器視覺應用與企業SOP融合之後,其普及程度將會無處不在。另一方面,3D機器視覺在零售、酒店、餐飲等多元化商業場景的應用探索也已經展開,這些創新應用雖然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實現和落地,但未來一定非常可觀。

        最後,費浙平再次重申了圖漾科技的願景—通過技術創新,用極致性價比產品和服務,推動3D機器視覺的大規模普及化應用。「只有行業的領導企業,才有推動一項新技術大規模普及化應用的能力,」費浙平深入總結道,「通過我們的技術創新和核心零部件商業模式,在產品極致性價比的基礎上仍可實現高利潤,然後通過高研發投入進一步提升產品的性價比,實現正向的良性循環,與客戶和合作夥伴一起創造和分享更美好的未來。」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