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6期-2022年4月] 以科技運營物流資產 / 綠色快遞未來可期

[專欄] 綠色快遞未來可期

 

綠色快遞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特約撰稿人 金任群

 

本文從回顧中國快遞的發展歷程切入,結合國際市場情況,分析了中國快遞企業成功與失敗之緣由,並由此展望了未來。


快遞成就卓著
       
國快遞行業高速發展,2021年快遞總量為1,083億件,超過全球除中國外所有國家的總和,單體快遞企業的業務規模,也超過了美國三大快遞企業之合。

        與此同時,快遞行業對中國消費和經濟增長的貢獻也在穩步增長。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快遞行業支撐的線上實物零售,2018年及2019年增速在20%左右,2020年即便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在社零增速
為負的情況下,線上實物零售仍保持14.8%的增速,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9%,成為消費市場的穩定器。同時,線上實物零售和快遞對GDP增量的貢獻,更是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二者增量貢獻和高達46%。

快遞發展緣由

        中國快遞對美國同行的全面超越始於2016年,如圖一所示:

        而超越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國電商的蓬勃發展,如圖二所示:

        經濟學的基本理論就是供需關係,中國的快遞與電商形成了良性循環。快遞的供給能力保持持續、穩定、廉價的高速提升,使所有電商無後顧之憂地做好銷售,無所顧忌地爆發增長。而國外則陷入了惡性循環:傳統快遞的產能瓶頸、技術及設備的陳舊、運營模式的低效、高企的成本都成為電商成長的阻礙,迫使電商企業無奈地自建物流,但遠遠無法滿足增長的需求。從圖中就可以看出,將匯率和客單價因素考慮進去,國外著名電商的線上零售規模,是極度令人失望的。可以說,中國快遞和中國電商譜寫了一曲相互成就的輝煌篇章。

快遞企業成功原因
        成功的企業都有著相同的共性,本文歸納為八個方面:文化創新、理論創新、組織創新、制度創新、資本創新、管理創新、運營創新、技術創新。

        其中最為重要是文化的力量,這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因此也是往往被忽略或者被差異化的。而實際上這代表著群體的價值觀,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取代行政管理的作用。這是一呼百應的基礎,這也是眾籌眾包、虛擬資產證券化和泡沫化的階梯性資本創新的基礎。所以集各地各類精英形成的加盟企業很難成功,而成功的是那些基於同一種基因DNA不斷裂變而衍生的組織體系。

        其次是理論創新,帕累托最優、科斯定律、激勵相容,無不演繹得淋漓盡致。最小的組織成本成就世界最大的業務規模,使得理論界推崇的“區塊鏈模式”、“阿米巴管理”、“人單合一倒三角”都得到了最佳實踐和應用。非一己之力而集眾人之力,突破傳統組織邊界和規模(2萬人魔咒),令人可望而不可及。

        再者是運營模式的顛覆,不再是國外傳統的單中心樞紐模式,而是形成無數節點、無數線路的網狀結構模式,不再被單樞紐的增長瓶頸困擾,開啟了無限擴產及單點避障的新模式。初期的七星天罡北斗陣以弱勝
強,進一步演化為乾坤大挪移碾壓宇內對手。

快遞企業失敗原因
        失敗的企業究其原因似乎也都是相似的,習慣的思維模式和習慣的做法,最終無不導致折戟沉沙,這裡還是用一個案例來說明。

        2010年,一家特別講究企業文化的世界巨無霸企業,收購了一家老牌的快遞企業,一年後顯見企業文化消化能力不強,只能拱手相讓於一位擅長主流模式的行業操盤手。在他的操作下,於是熟悉的場景再次重現,眾籌眾包、虛擬資產證券化並隨著進一步泡沫化的過程,大量社會資金湧入,大大小小的其它網路企業的網點老闆們前赴後繼(客觀上影響了原來他們所屬主體的擴大再生產進度),5~6年間業務量增長了十倍多。此時,一家躊躇滿志的傳統零售企業開始躍躍欲試,收購了這家明星快遞企業,“英明”的領導加上專業的管理,業務迅速的萎縮,網點普遍出現生存危機,總部輸血規模不斷擴大,3年後宣佈轉型退出。經營者至今百思不得其解,還以為是碰到一個騙局,其實道理很簡單。

        首先,在原來去中心化的管理模式下,快遞網點自行投資、自負盈虧,自擔風險。但強勢的主體出現後,網點變成依附關係,並且只能贏不能輸,原來砸鍋賣鐵現在伸手要輸血。

        其次,原來快遞網點既有經營性收益又有資本性收益,參與者尤其關注後者(網點價格猶如房價關係)。但一旦中央集權管理後,所有未來網點價格市場預期被打破,大小投資者開始撤離,只剩下存量博弈,慣性的增長靠總部資金,坦率說100億元人民幣不算多。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